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6-29 11:0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卡迪大使和阿尔梅达大使所做通报,对有关各方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一年多来,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和扩大。达成全面协议是政治解决伊核问题的坚实一步,来之不易,当务之急是不断推进全面协议后续执行。为推动全面协议行稳致远,中方愿提出以下看法:

  一是要充分认识执行全面协议的重要意义。全面协议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成功范例,对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协议执行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各方应从大局出发,坚定政治意愿,排除外部干扰,提升对全面协议执行前景的信心。

  二是要切实履行各自义务和承诺。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显示,伊按照全面协议的要求,履行了核领域相关承诺。中方赞赏伊为执行全面协议所作努力,呼吁各方继续以全面协议为准绳,坚持分步对等、公正平衡原则,履行各自承诺,加强互信。

  三是要利用好现有工作机制。中方注意到联合委员会就采购工作组工作情况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欢迎采购工作组协调员此前向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执行机制介绍有关情况,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委员会和采购工作组工作。中方希望各工作机制根据授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面协议执行。各方应互谅互让,在现有机制内妥善解决分歧,积极寻求共识。

  四是要妥善处理好秘书长报告。中方注意到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报告。秘书长报告是决议和全面协议执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方应从大局出发,将秘书长报告放在决议和全面协议执行的大局中统筹考虑。秘书长报告客观、平衡反映有关各方全面执行决议所作努力至关重要。报告应发出各方致力于执行决议和全面协议的积极信号。中方注意到秘书长在报告中强调达成全面协议的重要意义,鼓励各方支持这一历史性成果,全面有效执行全面协议,确保所有参与方均能受益。在伊朗射导问题上,各方应准确解读安理会相关决议,慎重处理该问题,避免影响执行全面协议大局。报告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关信息应准确、可信。中方注意到伊朗对报告内容的一些合理关切,希望这些关切 能够得到反映。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致力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坚定支持和维护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积极致力于推进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为推动决议和全面协议执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全面协议执行进程,推动全面协议红利持续释放、惠及各方,为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