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地雷行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6-29 08:5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祖耶夫助理秘书 长所做通报。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国际地雷行动取 得积极进展,部分国家和地区雷患困扰有所缓解。去年 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65号决议,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地雷行动的重视。中方欢迎秘书长就地雷行动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赞赏联合国在应对地雷、战争遗留爆炸物和简易爆炸装置威胁方面所做工作,支持联合国在该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认为联合国在有关领域的努力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与中方一直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契合。

  目前,全球仍有几十个国家遭受地雷等爆炸物威胁, 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更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人民所遭受的雷患痛苦。简易爆炸装置已成为近年来恐怖分子、 极端分子采取恐怖和暴力行为的手段。加强地雷行动领 域的国际援助与合作,对降低地雷等爆炸物对平民生命 和财产安全威胁、保障维和行动顺利开展、推动实现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认为,为加强地雷行动国际援助与合作,有效 降低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国际社会应重 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应尊重各国安全环境、军 事力量的差异性,平衡处理人道主义关切和各国正当军 事安全需求。二是要充分考虑雷患国国情和要求,因地 制宜开展扫雷援助与合作。三是要加强雷患国自身能力 建设,努力使其实现从依靠外援向以自身能力为主的转 变。四是要注重提高扫雷援助与合作的实际效果,不断开创地雷行动国际合作新方式。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作为 曾经的受害国,对有关雷患国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中 方积极支持《日内瓦公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等国 际法律文书,支持安理会第2365号决议。中国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会员国”, 忠实履行公约及相关议定书义务。同时,中方以观察员 身份积极参加《集束弹药公约》、《渥太华禁雷公约》等 进程。

  中国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事业。中方 通过捐赠扫雷器材、人员培训等方式,为亚非拉40多个国家提供了人道主义扫雷援助。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0届联大维和峰会上承诺,中方将在今后5年举办10个扫雷援助项目,迄已提前全部落实。目前,中方为老挝举办的人道主义扫雷培训班正在南京举行。下半年,中方还将在华为柬埔寨培训80名扫雷人员。中方还将向上述两国捐赠一批人道主义扫雷物资。

  中方重视解决非国家行为体滥用“简易爆炸装置” 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支持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 架下就此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中方对爆炸物 的生产、销售、购买、进出口、储存、运输等环节依法 进行严格管理,建立了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中方还积 极参与联合国“简易爆炸装置处置标准”制定,在联合 国地雷行动处协助下,与比利时共同担任工作组主席, 起草了部分重要章节。中方希望这一标准有助于提高联 合国维和行动处置简易爆炸装置的能力和水平,并供国 际社会自愿参考借鉴。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一如既往切实履行各项国际义务,为雷患国 家和地区人民重建美丽家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解决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