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小武器与轻武器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小武器问题公开辩论中的发言

2004-01-1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你安排此次会议,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秘书长最近就小武器问题向安理会提出报告。

  近年来,小武器问题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这表明各方已日益认识到小武器过度积累和非法贩运对有关地区和国家的稳定、战后重建和社会发展所造成的危害。

  值得庆幸的是,联合国为解决这一问题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行动。2001年,《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和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相继达成,为妥善解决小武器问题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依据,表明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决心。在过去的3年中,国际社会在促进《枪支议定书》生效和落实《行动纲领》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2003年联合国首届小武器双年度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继续全面、切实落实《行动纲领》提供了新的动力。本届联大去年通过的第58/241号决议,决定成立工作组谈判一项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

  同样,安理会也日益重视小武器问题,曾多次进行专门审议,并通过了有关主席声明和决议。不仅如此,安理会在审议有关在冲突中保护平民、妇女和儿童等一系列问题时,均强调处理小武器问题的重要性。在解决有关地区冲突当中,确保实施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DDR)方案,其中包括收缴和处理小武器,也一直是本理事会重视的一大问题。这些都为有效减少非法小武器的流通,增进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自2002年秘书长就安理会如何协助解决小武器问题提出12条建议以来,联合国机构,包括安理会在处理小武器问题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安理会应继续根据其职权对小武器问题给予密切关注,积极推动在冲突地区实施DDR方案,同时对有关武器禁运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监督。安理会还可与大会等联合国其他机构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小武器问题的解决。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努力。近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小武器《行动纲领》,目前正积极为批准和履行《枪支议定书》做准备。中国专家还积极参加了“联合国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政府专家组”的工作。我们愿与各国共同努力,促进小武器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