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小武器与轻武器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审议大会筹委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6-01-0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筹委会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以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杰出才智,你定能引导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你工作,为会议成功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自2001年联合国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大会通过《行动纲领》以来,国际社会以《行动纲领》为指导,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持续作出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

  两届《行动纲领》双年度会议相继成功召开,从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全面回顾了《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并总结了经验。《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于去年6月如期达成,打击小武器非法中介问题的相关讨论进展顺利。地区层面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与合作蓬勃开展。各国为落实《行动纲领》,积极制订和完善国家立法,并加强相关机制和能力建设。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可以说,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各方面努力正沿着《行动纲领》描绘的路线图稳步、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落实《行动纲领》的工作仍任重道远。非法小武器仍严重威胁着有关地区和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危及平民生命、财产安全。与小武器非法贸易密切相关的恐怖主义与跨国有组织犯罪尚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受地区安全形势及经济、技术、人力资源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和国家在落实《行动纲领》关于边防、情报交流、打印标识、记录保存、库存管理、收缴和销毁非法小武器等规定方面仍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在立法与执法、能力与机制建设方面缺乏必要的资源和投入,亟需国际合作与援助。

  主席先生,

  即将举行的《行动纲领》审议大会将是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按照《行动纲领》相关授权,认真审议《行动纲领》在国际、地区与国家层面的执行情况,全面回顾并总结《行动纲领》达成5年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教训,重申《行动纲领》的目标、原则与各项规定,明确下步工作重点。我们希望审议大会能够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实质性的成果,从而进一步切实推动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各层面加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

  中方欢迎任何有助于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建设性倡议与举措,愿与有关各方就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但需要指出的是,《行动纲领》审议进程的目标应是推动《行动纲领》各项规定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从根本上有效打击和遏制小武器非法贸易。因此,我们要始终围绕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这一中心任务,重点研究解决《行动纲领》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难点问题。同时,注意避免一些不成熟、有争议的新议题分散大家的精力,甚至动摇现有的国际共识,给审议工作带来复杂因素,影响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有序进程。能否把握好这一点,关系到本次筹委会能否协商一致取得实质性成果,关系到审议大会能否取得成功。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谨慎从事。

  主席先生,

  本次筹委会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好审议大会的有关程序性问题,为审议大会做好充分准备。与此同时,各方也可充分利用会议机会,就落实《行动纲领》的具体举措发表看法。

  中方认为,审议大会应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第一,进一步明确各国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应承担的首要责任,推动各国结合国情,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与机制建设,加强对小武器生产、转让、运输、使用、库存、收缴、销毁等各环节的管理与控制,更有效地防止合法生产及转让的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第二,推动加紧落实《行动纲领》相关后续行动,包括有效落实《识别与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及时启动打击非法中介问题政府专家组工作。

  第三,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各国警察、海关等执法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发达国家应在机制建设、追查合作、人员培训等方面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应鼓励各地区从本地区实际出发,采取必要的协调行动或制定相关的统一措施。

  第四,继续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帮助有关国家发展经济,消除饥饿、贫困和社会不公等安全隐患,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从根源上铲除非法小武器滋生与蔓延的温床。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采取一系列切实步骤,认真落实《行动纲领》,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

  中国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国内立法,包括《枪支管理法》、经修订的《军品出口管理条例》、《军品出口管理清单》等。中国政府依法对小武器生产、库存、运输、贸易、使用、收缴等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管理,采取了包括许可证制度在内的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出口控制措施。中国不断加大能力与机制建设方面的投入。中国执法机关的“枪支管理信息系统”即将进入推广应用;小武器标识体系标准修订和防伪工艺研究进展顺利。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国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相关职能部门与外国同行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经常性的业务联系。去年4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日本及瑞士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小武器问题国际研讨会。

  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行动纲领》审议进程,并愿在此过程中与各方充分交流经验,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进程。

  最后,预祝此次筹委会顺利完成使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