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小武器与轻武器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小武器问题公开辩论中的发言

2008-04-3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这次公开辩论,感谢裁军事务办公室霍普女士就联合国秘书长报告所作通报。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安理会对小武器问题给予充分重视,多次就此举行公开辩论,并通过了一系列主席声明。同时,安理会在审议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妇女和儿童等问题时,均强调了处理小武器问题的重要性。这些都为有效减少小武器非法流通、增进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支持安理会继续根据其职权在小武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安理会处理小武器问题的工作应与联合国其他机构有关工作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主席先生,

  小武器的过度积累和非法贸易,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影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助长了恐怖主义、贩毒等犯罪活动,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小武器问题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近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小武器问题做出一系列努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2001年,《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和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相继达成,为解决小武器问题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依据。此后,两届双年度会议成功举行,《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如期达成,联合国轻小武器非法中介问题政府专家组达成报告,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国际努力正不断深化。2006年联合国小武器问题审议大会尽管未能达成“最后文件”,但《行动纲领》对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仍具重要指导意义,各方也在继续为促进全面落实《行动纲领》作出各种努力。

  第三届联合国小武器问题双年度会议将于今年7月在纽约举行。此次会议将通过审议在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落实《行动纲领》情况,以及《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执行情况,为各方交流经验、促进全面落实《行动纲领》提供重要契机。我们期待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近年来,中国在国内立法、执法、能力与机制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行动纲领》。同时,中国还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持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相关部门的经常性业务联系等方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认为,全面、有效落实《行动纲领》等现有国际文书,加强各国相关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进程,对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意义重大。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为早日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危害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