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小武器与轻武器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3-09-26 15:00
 

(图片:中新社 李洋)

  主席女士,

  我欢迎毕晓普外长主持本次安理会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毕尔丽女士所做的通报。我也对澳大利亚为准备此次会议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和赞赏。

  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及过度积累和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地区动荡、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化、信息化和新技术革命等因素使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呈现许多新特点,给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拉美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挑战。安理会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我愿就此提出以下主张:

  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国际社会应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同时,应加强维和与战后重建的努力,切实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消除战乱、冲突、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根源,为根本解决轻小武器问题创造条件。

  二、充分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要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框架下达成的一系列成果,推动相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强化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打击非法武器贸易的努力。联合国应在推动有关国际合作与援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执法部门应加强配合协调,密切与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机构的联系,利用多双边渠道加强信息交换和务实合作。各地区可从本地区实际出发,确定优先事项,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发达国家应在机制建设、人员培训、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

  四、各国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政府在打击非法武器贸易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各国应严格履行安理会禁运决议,根据自身国情建立健全法规,加强对轻小武器的管控,从源头上防止轻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深切理解同情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关切。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国内管理,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作出了贡献。

  一、不断加强立法、执法和能力建设。中国政府根据《枪支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轻小武器进行严格管理。中国政府颁布了《轻武器标注细则》,对轻小武器进行详细标识,并建立了“公务枪支管理信息系统”。中国执法部门多次开展“缉枪治暴”专项行动,涉枪犯罪率逐年下降,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积极开展多双边交流合作和对外援助。中国相关部门一直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务实合作,在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中非合作论坛、东盟、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为相关国家和组织提供资金、技术、人员培训等援助。中国还向亚非拉地区40余国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以帮助有关国家解决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等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

  三、中国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不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不向受安理会武器禁运制裁的国家或地区以及非国家实体或个人出口。中国政府建立了包括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出口许可证制度在内的完善的武器出口管理制度,并专门建立轻小武器出口记录系统。

  各位同事,

  建设和平、繁荣、远离枪支暴力的世界,是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解决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