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小武器与轻武器问题
中国代表团在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第五次双年度会议上有关库存管理的发言

2014-06-16 21:1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担任本届双年度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你们和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严格小武器库存管理、对过剩库存进行妥善处理,是打击非法小武器的一道重要防线。国际社会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各国应进一步提升对小武器库存管理的重视程度,逐步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与行政措施。各国应排筛管理漏洞,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小武器库存管理方案。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对小武器库存过剩情况进行评估,在全面、平衡考虑安全环保等因素的基础上,及时、妥善处理过剩轻小武器,尽早解决安全隐患。

  其次,加强各国交流与合作,利用国际、区域及次区域的各种平台,分享各国在小武器库存管理与过剩库存处理方面好的经验与做法,加强人员培训及各国能力建设。

  第三,加大国际援助力度。有能力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应积极提供资金,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援助,提高各国小武器库存管理的整体水平。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轻小武器库存管理,就此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行政措施。中国对小武器库存进行了严格、规范、有效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整详细的库存记录和全面严格的库存检查,执行严格的武器收发、清点、登记制度。

  (二)严密规范的流转手续。中国轻小武器的接收和发放执行严密、规范的过程控制。

  (三)严密的库房安保措施。中国将武器仓库划为军事禁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库存管理和过剩库存处理对于打击非法小武器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在小武器库存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推动打击非法小武器的国际努力更加深入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