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伊朗核问题)执行机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6-23 04:2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我感谢西班牙常驻代表奥亚松大使的通报,对奥亚松大使及其团队为推动委员会工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希望委员会继续本着平衡、务实的原则履行好其授权。

  中方始终认为,各方都有义务认真、准确、全面执行安理会对伊朗制裁决议,但制裁本身不是安理会决议的目的。委员会和安理会的工作都应服务于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中方注意到专家小组提交的最终报告,希望专家小组继续根据决议授权,本着客观、公正的精神开展工作。委员会应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及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妥善处理有关个案。

  主席女士,

  在今年4月举行的洛桑外长会议上,六国与伊朗形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核心要素”。这标志着伊核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也为下步达成全面协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距离谈判截止日期为数不多。各方都展现了尽早达成全面协议的强烈政治意愿,正在加紧谈判全面协议案文。中方希望各方珍惜洛桑谈判取得的成果,重视和合理解决各方的正当关切,排除各种干扰,相向而行,及时作出政治决断,推动如期达成全面协议。

  尽早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作为伊核谈判的重要一方,始终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为推动谈判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谈判,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