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中国代表陈佩洁参赞在第63届联大关于“联合国与亚非法协的合作”议题(114项)的发言

2008-11-03 20:46

 

2008113

主席先生:

  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和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国际问题,对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而言,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或区域组织的合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大会就“联合国同各区域组织及其他组织的合作”这一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在此,我要特别就联合国与亚非法协的合作发表简短评论。

  亚非法协是亚非地区唯一的具有影响力的政府间法律组织。它成立于1956年,是1955年万隆会议的重要成果。半个多世纪来,亚非法协秉承万隆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与合作的精神,长期致力于促进亚非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并协助亚非国家参与国际法律实践、推动国际法的逐步发展与编纂。亚非法协对联大六委和国际法委员会有关议题所发表的评论或建议,对于亚非国家参与联合国大会有关议题的讨论,甚至对联合国其他法律机构的工作都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亚非法协与联合国及相关机构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历年来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联合国难民署等联合国专门机构以及国际法委员会等互派代表出席彼此会议,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审议,不断促进了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主席先生,

  亚非地区集中了世界上最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最多的人口,经过多年努力,亚非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上升,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亚非法协作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在促进亚非国家有效参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与法治化进程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主席先生,

  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亚非法协成员国,中国政府始终支持亚非法协与联合国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促进亚非法协与联合国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