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和平与正义-国际刑事法院作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10-17 22:42

(2012年10月1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主席先生,

  我感谢危地马拉外长卡巴列罗斯主持今天的会议,并且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宋相宪院长和检察官代表莫乔乔科先生的发言。

  我愿阐述中方对实现和平与正义的主张:

  一、和平与正义是人类社会的两大价值目标。没有正义,和平不可持续。没有和平,正义无从谈起。和平与正义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但如处理不当,二者会发生矛盾。中方认为,追求正义不能以牺牲和平进程为代价,不能妨碍民族和解进程。

  二、《联合国宪章》及其宗旨和原则是国际法治的基石。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促进和加强法治,必须遵循《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作为国际法治体系的组成部分,国际刑事法院应遵守《宪章》及其宗旨和原则,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能沦为某些国家或集团谋求政治私利的工具。《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赋予安理会。我们希望法院谨慎行使职能,不要妨碍安理会政治解决国际或地区冲突的努力。

  三、国家负有惩治国际罪行,消除有罪不罚,实现正义的主要责任。国际刑事法院对国家消除有罪不罚具有补充作用,但不能取而代之。我们认为,法院应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司法传统和现实需要,包括其对正义实现的时间和方式的选择。中方支持有关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对严重国际罪行有效行使管辖。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建立一个和平正义的世界。为此,我们不仅要消除有罪不罚,还要确立政治进程,推动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