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国际法院院长通报情况会议上的发言

2016-10-26 22:24

主席先生,

  我感谢亚伯拉罕院长介绍国际法院一年来的工作。

  过去一年,国际法院开展大量司法活动,中方对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今年是国际法院投入运作70周年。70年来,国际法院共做出超过120项判决和近30项咨询意见。通过这些司法活动,国际法院对国际法规则进行解释、适用和发展,促进了国际法治。在“国家同意”前提下,国际法院以客观公正方式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缓解紧张局势,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际法院70周年庆典上,我有幸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发表视频致辞,代表安理会对国际法院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国际法院与安理会作为联合国两大机构,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保持着密切互动与联系,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履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使命。中方希望,国际法院和安理会继续加强交流。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全球治理深入推进,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各种全球和地区性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国际社会呼唤国际法治,要求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希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国际法院应顺应新形势要求,与时俱进,以《联合国宪章》为归依,继续以高质量司法活动促进国际法治,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做出贡献。

  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致力于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尽责履职。中国一贯坚定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端,积极为国际法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方将继续推动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社会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公平正义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