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中国代表团吕歆在第71届联大一委会议上关于裁军机制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6-10-26 04:15

主席先生,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格局持续演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和平与安全不断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进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肩负着重振多边军控进程的历史使命,重新激发裁军机制活力意义重大。中方认为:

  第一,现有裁军机制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是缺乏政治意愿。各方对此已有共识,中方也多次阐明这一观点。我想强调的是,正如裁军进程从来不是在真空中发展一样,政治意愿也并非孤立存在。当前,一些国家奉行绝对安全理念和双重标准,将自身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对国际安全环境造成消极影响,加剧了有关方面的安全关切,削弱了各方参与裁军进程的信心和政治意愿。只有尽快扭转这一趋势,才能根治困扰裁军机制多年的“顽疾”。

  第二,打破裁军机制僵局的根本方法是以协商一致为原则,在现有机制的框架下寻求解决方案。现有裁军机制是现实条件下最普遍、最民主的机制,其权威性和严肃性理应得到维护。另起炉灶将动摇国际安全机制根基,绝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这一做法只追求短期目标,造就“虚假繁荣”,无益于裁军进程的可持续发展。协商一致是裁军机制的核心议事规则,是维护各国安全利益的重要保障,只能增强,不能削弱。

  第三,重振裁军机制活力的根本出路是各方发挥创造性思维、相向而行。中方已为此作出积极努力。比如,中方倡议,裁谈会应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优先事项,尽早开展实质性工作,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核裁军进程,也有助于打破裁谈会僵局,为多边裁军机制注入正能量。我们愿与各方就此保持沟通。此外,裁谈会还可结合国际安全与军控形势发展,审议和增设新议题,或者在传统议程框架下,讨论和处理国际安全与军控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比如网络安全问题。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就一定能找到答案。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各方为推动裁谈会重启实质性工作提出了新倡议,并就裁军领域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讨论。中方赞赏各方所作积极努力,希望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尽早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

  中方欢迎裁审会主席瓦努阿图为推动相关议题讨论所作努力。希望各方理性看待裁审会的作用和地位,积极务实开展工作,推动此轮审议进程取得进展。

  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为推动重振联合国框架下的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