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戴兵大使:捍卫《联合国宪章》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2-02-22 13:00

    2月22日,“《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2022年届会举行一般性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并发言,强调捍卫《联合国宪章》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戴兵指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稳定、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上升,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意识形态对抗更在抬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捍卫《宪章》,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宪章》的承诺。

    戴兵强调,捍卫《宪章》,就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大家庭,国际规则只能由全体会员国共同制定。国际社会应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基于联合国平台完善全球治理。各国都应当坚定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国更应当发挥表率作用,坚定恪守国际承诺,坚定践行《宪章》宗旨和原则,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戴兵表示,捍卫《宪章》,就必须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和平解决争端是《宪章》规定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处理冲突和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谈判协商方为正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为保障。有关国家必须摒弃冷战思维,不要挑起集团对抗,致力于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正义。

    戴兵指出,捍卫《宪章》,就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各国都应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一重要倡议符合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愿望,期待各方合力落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戴兵强调,捍卫《宪章》,就必须反对强权霸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任何时候都必须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任何国家都不能将本国意志凌驾于《宪章》之上。我们坚决反对片面解释和适用《宪章》,说一套、做一套,奉行双重标准;坚决反对避谈国际法,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抛开联合国另搞一套,以各种名目滥施单边制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