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耿爽大使在第77届联大六委“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下的发言

2022-10-04 17:23

主席先生:

我祝贺你当选第77届联大六委主席。中方愿与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各国代表团一道,推动本届联大六委工作取得成功。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反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国际反恐斗争近年来取得重要进展,但依然任重道远。

——恐怖主义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当前全球恐怖活动加速回潮,恐怖组织依然活跃。他们利用高新技术宣扬极端思想,采取“游击战”策略开展恐袭活动,预防和打击难度明显增加。发展中国家是恐怖势力主要流向,在反恐方面承受更大压力。

——恐怖主义阻碍可持续发展进程。安全是发展的根本前提。近年来,新冠疫情导致贫困和社会问题加剧,极端思想蔓延,助长恐怖主义滋生。在恐怖主义带来的持续安全威胁之下,全球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显滞后,困难重重。

——国际反恐合作面临复杂挑战。一些大国收缩全球反恐战略,造成地区反恐真空。一些国家炮制人权人道问题,干预别国反恐努力。一些国家打着反恐旗号,奉行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干扰国际反恐合作进程。

主席先生,

面对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为此,中方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坚持真正多边主义。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恐怖威胁。反恐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继续推动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加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行动协调。

第二,强化反恐国际法治。反恐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各国主权必须得到尊重,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得到重视。不能奉行双重标准,搞选择性反恐。更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应尽快出台《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

第三,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高新科技精准打击恐怖活动,同时防止这些新工具被恐怖组织滥用。发展中国家是恐怖势力主要流入地,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举措,提升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中方将继续为有关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提供支持。

第四,消除恐怖主义根源。反恐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等手段,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反恐必须重视发展问题,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破贫困与恐怖主义之间的恶性循环。反恐必须重视青年问题,解决好教育和就业,加大力度去极端化,防止青年受恐怖主义思想毒害。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安理会制裁委监测小组的报告显示,“东伊运”目前依然活跃,仍在策划和从事恐袭活动,同“基地”组织等其他暴恐势力保持联系,并设法壮大其组织。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认清“东伊运”的暴恐本质和严重危害,严格执行安理会对其实施的制裁措施,共同打击这股恐怖势力,我们敦促有关国家从国际反恐合作大局出发,停止对此问题进行政治操弄。

主席先生,

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始终是国际反恐合作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