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庭余留机制近期工作报告的发言

2022-12-12 11:05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桑塔纳庭长和布拉默兹检察官所作报告。

本次报告所述期间,安理会通过了第2637号决议,决定余留机制继续运作两年。根据第2637号决议,余留机制应为其所有活动特别是案件审理工作设定时间表并严格予以遵守,应进一步减少费用,还应适时提出移交其余留活动的备选方案。中方希望余留机制根据安理会授权和要求开展工作,期待有关工作尽快取得进展。

主席女士,

过去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被起诉人健康状况等因素影响,余留机制的案件审理工作进展缓慢。中方希望余留机制严格按照工作报告提出的预估时间表,高效完成剩余两起案件的审理工作。随着案件数量和司法职能减少,余留机制应继续压缩开支,并进一步合理分配预算资源,重点保障司法活动。

余留机制与有关国家开展务实有效合作对于其完成授权、推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追查剩余逃犯、重新安置无罪和刑满释放人员、余留机制与当事国之间移交案件等问题,中方希望余留机制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借鉴国际刑庭成功实践,找到妥善解决办法,携手打击有罪不罚。

主席女士,

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余留机制应是一个高效率的小型临时机构,其职能和规模应随时间推移逐渐缩减。中方希望余留机制继续依循安理会决议授权开展活动,并落实好安理会国际法庭问题非正式工作组和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厅提出的各项建议。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安理会国际法庭问题非正式工作组主席国加蓬和联合国法律事务部在协调安理会与余留机制工作方面所做工作。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