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宪章特委会2003年届会上的发言

2003-04-07 21:45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特委会本届会议主席。同时,我也向当选的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我就特委会的工作和有关议题发表几点意见。

  主席先生,

  宪章特委会去年提交的“预防及和平解决争端”决议草案在第57届联大上获得了通过,中国代表团对特委会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中国代表团珍视特委会围绕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并期待着特委会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主席先生,

  特委会讨论“援助因执行制裁措施而受影响的第三国问题”已有10多年,中国代表团希望特委会能尽快就该问题取得成果。中国代表团认为,制裁作为应付威胁和破坏国际和平的办法,并非解决国际争端的常规手段。制裁的影响大、涉及面广,极可能对第三国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中国代表团主张,应慎重决定采取制裁措施,采取制裁应有严格标准,尤其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的规定。中国代表团对特设专家组的建议和研究成果表示欢迎,认为应以此为参考,尽快制订一套办法,以评估制裁的预防性措施或执行措施对第三国造成的后果,并积极探讨可以向第三国提供国际援助的可行措施,包括建立基金和常设磋商机制等。目前情况下,应通过多渠道的财政安排或经济援助等方式,尽量减轻第三国所受损失。联合国在解决该问题上负有首要责任,应尽快制定一套对因制裁受影响的第三国提供援助的措施。

  主席先生,

  关于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拟订一套指导原则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对俄罗斯代表团提交的题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范围内的法律依据的基本要素”的工作文件的基本设想表示肯定,支持对该文件进行深入讨论。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其他机构对维和问题的讨论,并不影响本特委会从法律层面审议与《联合国宪章》直接相关的该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在长期实践中发展起来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适时对维和行动中的经验、教训做出总结从任何角度看都是有益的。

  主席先生,

  关于托管理事会的现状和前途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尽管其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但目前尚无撤销或转变其职能的紧迫性,其现状的维持不会对联合国发挥作用产生不利影响。相反,若采取贸然措施,反倒可能引出难以预料的问题。因此,该问题应在加强联合国作用及其改革的总体框架内通盘考虑,妥为处理。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一些代表团为提高特委会工作效率所进行的各项努力,我们将以建设性的合作态度对待这方面的有关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