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宪章特委会2006年届会上的发言

2006-04-03 20:57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特委会本届会议主席,并向当选的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特委会刚走过其成立的第30周年。在这30年中,特委会制定并由大会通过了8项重要的法律文件,对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家间关系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代表团祝愿特委会继往开来,取得更大成就。下面,我愿就今年特委会有关议题发表几点意见。

  关于援助因执行制裁措施而受影响的第三国问题,中国代表团希望特委会能尽快就该问题取得进展。我们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对该问题充分重视和优先考虑;同时,要双管齐下,既要慎重、少用制裁措施,又要尽快制订一套办法,以评估预防措施或执行措施对第三国造成的后果,并积极探讨向第三国提供国际援助的可行措施。目前情况下,应通过多渠道的财政安排或经济援助等方式,尽量减轻第三国所受损失。

  关于制裁的基本条件和标准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制裁须以用尽和平解决手段为前提,制裁的实施应有严格标准,尤其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制裁应设定时限,对其效果和影响应进行及时和客观的评估。俄罗斯代表团提出的“关于采取及执行制裁和其他胁迫措施的基本条件和标准”的订正工作文件具有积极和现实的意义。我们希望特委会能尽快完成对该文件的审议。

  关于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拟订一套指导原则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对俄罗斯代表团提交的题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范围内的法律依据的基本要素”的工作文件的基本设想表示肯定。我们认为,联合国其他机构对维和问题的讨论,并不影响本特委会从法律层面审议与《联合国宪章》直接相关的维和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在长期实践中发展起来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适时对维和行动的经验、教训做出总结,并加以标准化和制度化,是有益的。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其效率的方式方法问题,中国代表团赞赏一些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各方应从加强特委会的地位和作用出发,本着务实和协商一致的精神,探讨改进特委会工作和提高其效率的办法。

  关于托管理事会的现状和前途问题,本届联大通过的《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第176段为特委会的工作指出了方向。但涉及修改宪章的工作应稳妥进行,应在联合国改革的总体框架内通盘考虑,慎重行事

  在此,我们也支持特委会就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在一些情况下使用武力的合法性问题提请国际法院发表咨询意见的问题展开讨论。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上届特委会会议大幅缩短会期表示关注。我们要重申,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和国际社会对加强联合国作用已有共识之际,本特委会的工作非但不能削弱,反而应大力加强。中国代表团支持深入讨论现有议题,并首先就一些成熟的议题尽快达成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