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陈佩洁在联合国宪章特委会2009年届会上的一般性发言

2009-02-17 18: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祝贺您当选特委会本届会议主席,并向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关于特委会今年的议题,我想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关于援助受联合国制裁影响的第三国问题,特委会审议已有十多年,进展缓慢。中国代表团赞成特委会优先审议该议题,以期尽早取得积极成果。

  诚然,安理会通过不断改进制裁的工作方法,更多实施定向制裁,减少了对第三国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但毕竟制裁的辐射面是不确定的,也有可能因政治目的被有选择的执行,从而影响其他国家。建立某种评估机制或其他可操作的援助第三国的具体方式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关建立专门基金、通过多渠道的财政安排或经济援助等方式援助受影响的第三国的建议仍然具有建设性,值得深入研究。

  二、关于制裁的基本条件和标准问题,中国代表团愿再次重申,制裁应当设定严格的标准。一个完善而规范的制裁制度具有更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有利于制裁决议得到各国更好的执行,获得更多国家的衷心支持,从而有助于联合国切实发挥维持和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联大也有责任就此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目前,俄罗斯提案经过多轮磋商,比较成熟,我们支持这项提案尽早获得通过。

  三、关于新提案,中国代表团一贯支持特委会审议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提案,不断探索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确保特委会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我们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正确的,即在获得联大明确授权前,任何新提案不应涉及宪章修改问题。修宪问题应在联合国改革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总体框架内予以综合考虑。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相信,只要各国拿出政治意愿,充分显示灵活,特委会不断通过挖潜和改进工作方法,就能够在更多领域为加强联合国作用做出贡献,促进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更好地服务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崇高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