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陈佩洁参赞在联大反恐特委会2009年届会上的发言

2009-06-29 12:00

(2009年6月29日)

主席先生,

  很高兴你再次当选特委会主席并主持工作,希望本届特委会在你的领导下取得成果。也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全人类的公敌。国际反恐斗争任重而道远。令人欣慰的是,世界各国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反恐斗争一定会继续取得成效。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政府主张,打击恐怖主义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文明、民族和宗教挂钩。要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反恐要取得实效,不仅应预防、立法和执法措施并用,而且还要标本兼治,致力于解决冲突、社会动荡、恃强凌弱和贫困等深层问题。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继续发挥主导与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支持通过制定国际公约,完善国际反恐法律框架。特委会就全面反恐公约已谈判多年,并已就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对于存在的分歧,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本着合作和建设性态度,尽早找到解决方案。我愿重申,中国代表团对任何有助于尽早完成谈判的建设性方案都持开放态度。同时,中国代表团赞同在联合国主持下适时召开反恐高级别会议的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