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4年宪章特委会上的发言

2014-02-18 06:55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届特委会会议主席,并向当选的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一直高度重视特委会作为讨论《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方面的唯一常设会议机制,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争端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代表团赞赏各国在特委会议题审议过程中展现出的充分沟通、积极合作及协商一致的精神,支持各国积极利用该平台有效积极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联合国目标的实现。下面我愿就今年特委会有关议题发表几点意见。

  关于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议题,特委会已经审议多年,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加紧工作,尽快取得工作成果。中国代表团一贯主张安理会在制裁问题上应采取慎重和负责任态度,制裁应以用尽其他和平手段为前提,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原则,应最大限度降低制裁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影响。诚如秘书长报告和某些国家代表团所指出的,安理会不断改进制裁的工作方法,有助于减少制裁对第三国的影响。中国代表团仍认为,制裁措施对第三国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客观存在,有必要建立其对第三国影响的评估机制或者探讨援助第三国的可行办法.中国代表团愿同其他代表团一起,继续就该议题展开充分探讨。

  关于请国际法院就国家未经安理会授权诉诸武力的法律后果提供咨询意见议题,中方认为,该议题有助于进一步厘清禁止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规则,乐见特委会对其进行审议。

  关于特委会工作的新议题,中国代表团欢迎各国向特委会提出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议题。中国代表团赞赏地注意到加纳、委内瑞拉、古巴等国近年向特委会提出的重要提案和工作文件。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在新议题的审议上严格根据联大授权开展工作,我们重申,任何新议题非经联大明确授权,不应涉及《宪章》的修改问题。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根据第68届联大第115号决议,本届会议将继续优先审议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效率议题。中国代表团赞成各国在充分肯定特委会工作的前提下,从加强特委会地位和作用出发,本着务实和协商一致的精神,不断探讨改进工作方法和提高效率的新举措。中国代表团将与各代表团一道,继续推动特委会有效履行职能,发挥其在维护宪章权威、加强联合国作用方面的应有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