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海洋法事务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索马里海盗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1-01-25 05:04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感谢秘书长索马里沿海海盗行为所涉法律问题特别顾问杰克·兰(Jack Lang)先生的通报。同时,也感谢助理秘书长史蒂芬·马修伊斯(Stephen Mathias)先生的通报,以及索马里代表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索马里和平进程面临诸多挑战,安全局势不容乐观,海盗活动依然猖撅。应对索马里沿海海盗问题应标本兼治,索过渡联邦政府和国际社会应采取综合战略,平衡推进政治、安全、经济、发展、人道等各领域工作。中方一贯支持索过渡联邦政府,支持落实《吉布提和平协议》。我们欢迎不久前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成立新内阁,希望索过渡联邦政府继续推进索民族和解,加强安全部门建设,加紧完成制宪等过渡期剩余工作。中方支持非盟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支持联合国为解决索马里问题发挥更大作用。国际社会应积极回应索马里及非盟的呼吁,向索马里提供更多援助。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有效起诉海盗犯罪行为,监禁海盗犯罪行为实施者,是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重要一环。特别顾问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强打击索马里海盗行为的25项建议。这些建议内容十分广泛。作为秘书长去年7月第S/2010/394号报告的后续行动,该报告对于各方查找妨碍有效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各种漏洞,探讨可行解决方案将起到重要参考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主席先生,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相关国际法文件为各国针对海盗犯罪行为行使管辖权、开展司法合作提供了基本法律框架。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以现行国际法框架及相关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赞赏各国特别是沿岸国在此方面所做工作。加强沿岸国司法能力对有效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将起到关键作用。中方支持加强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沿岸国提供必要协助。同时,中方也欢迎有助于实现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的其他各种可行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