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海洋法事务
中国出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秘书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9条提出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14-06-13 07:12
 

  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9条提出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体现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工作进展,反映了《公约》生效以来国际海洋事务和海洋法领域的最新动向和面临的挑战。  

  先生,  

  在《公约》生效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从历史的视角可以归纳出《公约》的三大特点,即《公约》的整体性、平衡性和发展性。  

  《公约》的整体性指其各部分彼此密切联系,有必要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考虑,要求各缔约国在行使《公约》权利的同时,应全面履行《公约》义务。  

  《公约》的平衡性指其本身是历经近10年谈判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在各种利益间达成平衡,因此,在解释和适用《公约》时应平衡考虑各方面利益。  

  《公约》的发展性指其是海洋法发展的成果,同时《公约》本身又处在不断发展之中,我们应以《公约》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因应现实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推动海洋法的逐步发展。  

  把握《公约》上述特点,有利于我们正确看待《公约》,坚持这些特点有助于我们忠实履行《公约》。  

  先生,  

  缔约国会议不是讨论双边问题的场合,但刚才越南和菲律宾对中国进行了无理指责,中方不得不在此做出回应,以正视听。  

  今年52日,中国企业所属“981”钻井平台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开展油气钻探活动,越南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1400多次,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相关国际法,破坏了该海域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损害了地区和平与稳定。5月中旬,在越南政府纵容下,数千越南不法分子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在越企业进行打砸抢烧,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中国在越公民,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至今没有给中方一个交代。越南的谎言无法掩盖事实的真相,炒作永远不可能给非法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现在越方需要做的就是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缓和紧张局势,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中国政府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都正式承认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越南政府现在违背自己所做的承诺,竟然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古人云,“邦国之交止于信”,国际法有个基本原则叫“禁止反言”。越南出尔反尔,今天说的话,明天就可以否认,请问,越南今后如何取信于国际社会,如何让大家相信越南这样和那样的国际承诺?  

  至于菲律宾的种种无端指责,必须指出的是,中菲南海争议的根源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菲方企图通过强行将中方拖入仲裁程序使其侵权和挑衅行为“合法化”,并骗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这是当前问题的实质。中国政府根据《公约》规定,已于2006年作出声明,对于涉及海洋划界和领土主权等各类争端,不接受任何强制解决程序。这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并作为《公约》缔约国行使国际法赋予权利的正当行为。中方不接受菲方提起的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关于仁爱礁,菲律宾需要做的就是履行承诺,立即拖走搁浅舰只,以取信国际社会。  

  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对包括赤瓜礁、华阳礁等岛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有关岛礁的建设,在中国管辖海域采取包括休渔在内的生物资源养护措施,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中方对东盟大多数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并积极推动务实合作,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