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海洋法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4届联大关于“海洋和海洋法”议题的发言

2019-12-10 12:0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积极参加“海洋和海洋法”以及“可持续渔业”两份决议草案的磋商。相关草案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国际社会在海洋和渔业领域的主要工作,对推动全球海洋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此,我感谢两位协调员以及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办公室为出台决议草案所作努力。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连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接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中方主张: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全球海洋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完善国际海洋立法,健全海洋治理体系。善意、准确和完整地解释和适用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于《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的规则和原则为准据。

  ——我们要拓宽发展途径,积极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衡处理海洋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发展蓝色经济,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要携手应对新挑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共同保护海洋生态文明,继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促进海洋生态系统的养护和恢复。合作应对非法捕捞、海洋污染等挑战。积极研究并妥善应对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海平面上升、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等新兴海洋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始终以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参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谈判和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的制订工作。中方认为,新协定应妥善处理其与现有法律框架的关系,致力于达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平衡,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稳步推进。规章应严格遵守《公约》及其1994年执行协定的规定和精神,确保海管局与承包者权利和义务的平衡,统筹处理深海开发的惠益分享等问题。

  中方赞赏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为落实《公约》赋予的职责所作出的努力。同时认为,法庭应严格遵循国家同意原则,充分尊重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管理局应继续稳步推进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的制订工作,切实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委员会应继续审慎处理“存在陆地或海洋争端”的外大陆架划界案,坚持依据《公约》及其《议事规则》履职尽责,特别是坚持“有争端、不审议”规则。

  中国致力于在海洋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能力建设。2019年10月,中国自然资源部和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华签署了《关于建立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为促进发展中国家深海科技能力建设,推动海洋科研国际合作,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5月,中方有关机构还将举办第七届大陆架和“区域”制度科学与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中国还将继续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自愿信托基金提供捐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参与有关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致力于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渔业治理,在此我愿分享有关立场和经验:

  第一,坚持以养为主和绿色发展方针。中国大力发展健康和可持续的水产养殖,本着“以养殖为主”的方针,2018年水产品养殖量已占中国水产品总量的77%,占世界水产养殖总量的近70%。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近海立体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第二,深入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修复。中国政府颁布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实施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坚持控制渔船总数和功率总量,坚持伏季休渔20年。大规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建设海洋牧场,建设水生生物保护区,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坚决打击非法渔业活动,规范远洋渔业发展。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违规渔业行为,完善渔业“黑名单”制度。中国将进一步积极参与国际渔业治理和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事务,目前正在认真研究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港口国措施协定》。

  主席先生,

  刚才德国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有关南海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愿阐明以下立场:

  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中方一贯尊重并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越权审理并作出裁决违背国际法,严重冲击国际法治和《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对于仲裁案,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接受有关裁决,也不接受任何基于有关裁决的主张和行动,这样做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维护国际法治。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坚持认为,应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继续与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有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主席先生,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既是理念,也是实践,需要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中方作为国际海洋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公平海洋秩序的构建者,将继续与各国一道,深入参与全球海洋事务,携手应对涉海挑战,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海洋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