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海洋法事务
中国常驻团主办“现代海洋法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会

2022-07-16 15:00

7月15日,中国、萨尔瓦多、斐济、巴基斯坦和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2022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共同举办“现代海洋法促进可持续发展”视频主题研讨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联合国法律事务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洛奇和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汤姆森作为特邀嘉宾致辞。来自亚太、非洲、欧洲和美洲地区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聚焦海洋法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发表见解。俄罗斯、斯里兰卡、伊朗、尼加拉瓜等国代表在互动环节发表评论。会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张大使在致辞中称,全球海洋治理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各种挑战,这些问题并非哪个国家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需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应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张大使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倡导国际合作。去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支持,已有6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海洋合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着力点。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合力应对海洋挑战、共享海洋发展成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张大使强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凝聚政治共识。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全球发展大计,达成重要共识,并发布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中国将与合作伙伴一道,积极落实好这些重要成果,包括推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支持发展中国家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能力建设,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注入“蓝色活力”,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张大使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海洋法治。现代海洋法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涵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他涉海国际法律文书以及习惯国际法。各方应客观、历史地看待《公约》地位和作用,善意、准确地解释和适用《公约》。期待国际社会有序推进涉海立法进程,为海洋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期待各方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通过谈判妥处分歧,加强合作追求共赢。

各方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中方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契合各方需求,对促进海洋等各领域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南非常驻代表乔伊尼大使说,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利用海洋提供广阔空间,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巴基斯坦常驻代表阿克拉姆大使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重要平台,巴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倡议之友小组,与各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汤姆森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非常及时,有利于凝聚共识、整合资源,促进发展领域国际合作。斯里兰卡常驻代表皮尔斯大使强调,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注入活力,满足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期待。俄罗斯、伊朗、尼加拉瓜的参会代表亦从强化政治意愿、缩小南北差距、拓展合作空间等方面肯定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意义。

各方普遍赞同《公约》对促进海洋法治、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许多代表同时强调现代海洋法并不限于《公约》,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联合国法律事务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强调,《公约》是国际立法和多边主义的重大成就,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4提供有力支撑。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洛奇表示,《公约》为维护海洋和平、促进海洋法治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通过构建全面的法律制度,推动海洋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巴基斯坦常驻代表阿克拉姆大使表示,全球、区域和双边法律文书以及习惯国际法共同构成国际海洋法律制度。斐济常驻代表普拉萨德大使指出,现代海洋法是一个多元法律框架,包括《公约》在内的众多国际条约和协定为涉海法律体系奠定基础。萨尔瓦多常驻代表洛佩斯大使强调,应对全球变暖、船舶污染等新型挑战需各类国际法律文书、国际法原则和习惯国际法共同发挥作用。

在互动对话环节,各方还就如何看待现代海洋法发展、如何通过不断完善现代海洋法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深入讨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弗里斯通、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葡萄牙海洋法学会主席温伯格、中国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瑞钧、南非外交部首席法律顾问乔伊尼在发言中强调,海平面上升、新兴海洋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是当前海洋领域面临的新问题,仅靠《公约》无法解决,落实2030年议程亟需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不断发展现代海洋法,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各方肯定中国等合办方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积极意义,愿就加强全球海洋治理、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深化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