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七届联大全会关于“联合国同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的合作”

2002-11-2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秘书长就联合国和亚非法律协商组织合作问题所提出的报告。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两个组织的联系日益加强,合作领域逐渐扩展。

  主席先生,亚非法协作为亚非地区唯一的政府间法律协商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即致力于各成员国间法律方面的磋商与协调,关注和研究国际法领域的最新发展,并对一些亚非国家共同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积极的成就。多年来,法协不仅为亚非国家就法律问题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提供了合作的论坛,而且为国际法的逐渐发展和编纂作出了贡献。亚非法协业已成为一个在法律领域具有独特影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将会逐渐增强。

  亚非法协自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以来,和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日益密切。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如国际法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难民署(UNHCR)等经常派代表出席亚非法协年会,并在会上作重要发言。同时,法协也派代表出席联合国系统内的各种会议,并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审议,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直以来,法协始终将联合国所关注的法律问题和其他事项作为优先讨论的议题。在这方面,它和国际法委员会的合作尤为突出。一方面,法协每年不仅邀请国际法委员会的代表参加年会、介绍工作情况,而且还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作为一项固定的议程予以讨论,并提出建议;另一方面,法协秘书长也出席国际法委员会的届会,向委员会介绍法协的工作情况。二者间的合作富有成效,令人欣慰。

  今年七月,法协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了第四十一届年会,就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建立国际刑事法院、反腐败问题、海洋法、环境保护问题、人权、难民问题以及恐怖主义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加强了成员国之间在上述诸多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主席先生,中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亚非法协成员国,对亚非法协非常重视,自1983年成为法协的正式成员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法协的工作。我们对这两个组织的日益密切和广泛的合作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这两个组织在促进国际法的逐渐发展和编纂方面以及其他共同关注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成为全球性国际组织与区域性国际组织的密切联系、有效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典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为进一步加强法协的作用和影响,促进联合国和法协的密切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