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贾桂德先生在第五十九届联大六委关于“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议题的发言

2004-10-21 00:00


  主席先生:

   根据第58届联大做出的第58/523号决定,“制止生殖性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列入了今年第59届联大议程。联合国大会审议该议题已历三载,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有关各方的立场已经十分清楚,争议焦点就在于我们打算制定的公约的范围,即如何对待人的治疗性克隆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反对生殖性克隆、支持治疗性克隆的立场没有变化。生殖性克隆人违反人类繁衍的自然法则,损害人类作为自然人的尊严,引起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和法律问题。与世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政府已通过法律手段明令禁止生殖性克隆人。治疗性克隆与生殖性克隆有着本质的不同。治疗性克隆不会像生殖性克隆那样产生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或法律问题。在严格监管下进行的治疗性克隆研究,不仅不会损害人类尊严,相反,却对挽救人类生命和增进人类健康有着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中国代表团认为,当前,各国对禁止生殖性克隆人问题已有共识,当务之急是就此尽快制定国际公约。中国代表团本着诚意、务实和协商一致的精神参加了以往的谈判。最初,我们曾主张只就禁止生殖性克隆人问题制定公约而不涉及治疗性克隆。但是,考虑到有不少国家对治疗性克隆问题存在关注,因此我们同意在制定出禁止生殖性克隆人国际公约后再着手考虑如何对治疗性克隆进行管理。现在,我们甚至同意,从有效禁止生殖性克隆人的角度,不反对在拟制定的禁止生殖性克隆人国际公约中对如何监管治疗性克隆问题做出适当规定。可以看出,中国代表团为在该议题上取得各方都能满意的积极结果已经做出了巨大让步。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首先是因为,我们认为通过国际立法手段禁止生殖性克隆人有着现实的紧迫性,对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我们理解一些国家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某些技术和成果可能被非法地用于生殖性克隆人的关切;再次,还基于我们对别国文化、宗教、伦理、道德和习俗的理解和尊重。

  中国古训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世界文明和文化是多样并存的,理解和尊重应当是相互的。我们呼吁有关国家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求同存异,使今年对该议题的审议能够取得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