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关于“联合国与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的合作”议题的发言

2006-10-20 00:00

  主席女士: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所居住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而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同面对的问题却越来越多。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更是需要与地区性和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为此,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大会就“联合国同各区域组织及其他组织的合作”这一重要议题进行讨论。

  请允许我特别就联合国与亚非法协的合作发表评论。

  亚非法协是亚洲和非洲地区唯一的政府间法律协商组织。谈到亚非法协,我们不能不提到50多年前著名的万隆会议,亚非法协是这次万隆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万隆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与合作的精神一直在鼓舞着亚非国家不懈奋斗。

  今年适逢亚非法协成立50周年。在今年四月第45届年会期间,亚非法协成员国聚集一堂,共同庆祝法协50周年华诞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作为一个法律领域的地区性国际组织,50年来,亚非法协秉承万隆精神,为亚洲和非洲国家提供了就国际法律问题交流与合作的论坛,协助亚非国家参与国际法律实践,也通过亚非法协自身的活动,推动了国际法的逐步发展与编纂。

  多年来,亚非法协一直关注着联大六委和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海洋法、打击贩卖妇女儿童的国际合作、反腐败领域的国际法律文书、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WTO框架协议作为世界贸易行为准则等国际法律领域的重要问题一直是亚非法协重点讨论的议题。亚非法协对上述问题所发表的评论或建议对于亚洲和非洲国家参与联合国大会有关议题的讨论,甚至对联合国其他法律机构的工作都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亚洲和非洲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上升。亚洲和非洲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相应地,亚非国家对国际法律事务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也将不断提高,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与法治化进程。在这方面,亚非法协作为亚非国家的法律协商组织,必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主席女士,

  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亚非法协成员国,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亚非法协,并大力支持其工作。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促进亚非法协和联合国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