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陈佩洁在第63届联大六委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08-10-14 18:29

(2008年10月14日)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团和联合国外空司表示感谢,他们的卓越领导和辛勤工作使外空委第51届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半个世纪以来,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活动日趋活跃,方式日益多样化,成就十分巨大。可以想象,在今后的一段时期,人类外空活动将更加快速发展。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人类外空活动的方向。中国代表团呼吁,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建设和谐外空。

  主席先生,

  和谐外空首先应是和平的外空。外空用于和平目的,是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任何违背这一原则的行为,如外空军事化、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等,都是逆时代潮流的,也是不得人心的。中国代表团认为,有效防止外空军事化、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是各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次,和谐外空应是合作的外空。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探索和利用外空是全人类的事情,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活动应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

  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在全球层面,过去一年里,中国继续积极参加联合国系统及其他多边合作机制如利用空间设施减低重大灾害宪章(CHARTER)、国际导航委员会(ICG)、国际深空探测战略协调机制(ISECG)和对地观测组织(GEO)的各项活动。中国还积极支持联合国天基减灾(UN-SPIDER)项目的工作进程,加紧筹备北京办公室。在区域层面,中国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空间合作,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建设。在双边层面,中国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外空领域的双边合作。2008年1月24日,中国巴西地球资源一号02B卫星在轨交付仪式的举行,是中国开展双边合作的又一成果。

  第三,和谐外空应是发展的外空。在第51届外空委大会上,各国普遍呼吁人类外空活动应该在国际社会消除贫困、应对自然灾害、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中国同样认为,人类外空活动应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过去一年来,中国在该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例如,2007年发射的中国巴西资源一号02B卫星所提供的图像继续应用于农作物生产、环境保护与监测、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勘测等领域。2008年5月,中国发射“风云”三号气象卫星,进一步增强了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2008年9月,中国发射了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B星,用于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资源普查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5月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中,外空技术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在此再次向在这次地震中向中方提供图像和其他空间技术援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感谢,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用外空造福人类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最后,和谐外空还应是法治的外空。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活动,应当纳入法治框架。首先,各国的外空活动,应当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及各项国际外空条约所构成的现行外空法律制度。其次,各国应共同努力,弥补现行外空法律制度的不足和缺陷,进一步完善相关外空法律制度。中国代表团认为,为解决现行外空法律制度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方面的不足,有必要谈判制定相关国际公约。

  多年来,中国与一些国家一道向日内瓦裁谈会提交了多份工作文件。今年2月,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关于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以及对外空物体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许多国家对此表示了积极的态度,我们希望各方尽快就草案展开实质性讨论,早日谈判缔结有关国际法律文书。

  主席先生,

  上个月,中国成功发射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航天员首次出舱行走,演绎了中国古语“天人合一”的和谐意境。这是继去年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中国代表团愿与各国代表团共同分享取得这一成绩的喜悦心情,更愿分享我们对建设和谐外空的无限憧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