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郭晓梅在第63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08-10-22 18:56

(2008年10月22日)

主席先生:

  宪章特委会是联合国框架内讨论《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唯一常设会议机制。特委会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为维护宪章的权威和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对其工作表示肯定。

  在今年届会上,特委会继续审议了关于制裁的基本条件和标准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制裁作为应付威胁和破坏国际和平的办法,影响大,涉及面广,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一定要遵循严格的标准,慎重采取。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只有当出现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时才可考虑采取,但须已用尽和平解决争端手段为前提,并应目标明确,定期进行审查和评估,实现目标后即应终止,尽量避免对第三国和平民造成不利影响。俄罗斯新的订正工作文件尽量吸收了各方意见,已较成熟,我们支持继续予以审议并尽早取得成果。

  关于援助受制裁措施影响的第三国问题,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近年来,安理会在不断改进制裁的工作方法,如设立制裁名单、个人和实体列名和除名的新程序以及确定了联络中心等办法,为减少对第三国影响起到了作用。但是,制裁对第三国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需要继续予以重视。我们认为,在进一步规范制裁的同时,应继续寻求制定评估第三国所受影响的方法,探讨援助第三国的可行办法。中国代表团支持继续优先审议该议题。

  中国代表团赞赏在编写《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和增订《安理会惯例汇辑》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希望秘书长为这两份重要报告以联合国所有语文的同步出版做出努力。

  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审议新议题。同时,我们主张,在获得联大明确授权之前,任何新议题均不应涉及《宪章》的修改问题。修宪问题应在联合国改革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总体框架内综合考虑,谨慎处理。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