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齐大海在第五十九届联大六委关于“国际刑事法院”议题的发言

2004-10-14 18:32

 

主席先生:

  中国一向支持建立一个公正、独立、有效和具有普遍性的国际刑事法院,重视国际刑事法院在惩处严重国际罪行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9月,罗马规约缔约国大会第三届会议在荷兰海牙举行,这是首次在国际刑事法院所在地举行缔约国大会,中国作为观察员派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们注意到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在过去的一年中,法院已从建立阶段向司法运作阶段过渡。在此方面,法院的法官、检察官及所有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法院开展有效的运作奠定了基础,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希望,法院各机关之间所表现出的协调与合作精神能成为今后法院内部运作的基调。

  法院虽然还没有开始审理案件,但我们注意到检察官已先后于今年6月和7月宣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和乌干达北部分别展开调查;与此同时,检察官还针对6项情势进行深入分析。我们还注意到检察官所阐明的起诉政策,即,以积极合作的思路贯彻补充性原则,鼓励由各国国内司法系统对有关国际罪行进行管辖;集中精力对最严重国际罪行的主要责任者进行调查和起诉。为实施这一政策,检察官办公室除设立调查处和起诉处之外,还成立了管辖权、补充性原则和合作处。我们希望检察官以务实的态度和合作的思维,在其工作中切实贯彻上述政策,使补充性原则真正成为法院发挥作用的基础。

  随着调查工作的开展,法院已开始在惩处严重的国际罪行方面发挥作用。法院应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规约所规定的惩治最严重国际罪行的目标。这样,不仅可以消除有罪不罚,而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严重国际犯罪也将起到威慑作用。

  国际刑事法院肩负着人类对正义的渴望,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国际刑事法院通过其公正有效的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信任和支持。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成长,并愿与各国一道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