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九届联大全会关于“联合国同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的合作”议题的发言

2004-10-21 18:12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秘书长先生就联合国和亚非法律协商组织合作问题所做的报告。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两个组织的联系日益加强,合作领域逐渐扩展。

  主席先生,亚非法协是根据万隆会议精神成立的亚非地区唯一的政府间法律协商机构。多年来,该组织致力于关注国际法领域的最新发展,深入研究成员国共同关注的国际法问题,为各成员国政府在国际法领域提供咨询,并为各成员国在共同关心的法律问题上进行合作提供论坛,从而为指导亚非国家参与国际法律实践,推动国际法的逐步发展与编纂做出了贡献。亚非法协现已成为一个在国际法领域具有独特影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我们相信,随着亚非法协成员国的增加以及亚非法协活动的拓展,这种影响将会逐渐增强。

  亚非法协自1980年成为联合国常任观察员以来,与联合国的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一些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经常派代表出席亚非法协年会,并做专题发言。同时,亚非法协也派代表出席联合国系统的有关会议,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审议。从亚非法协的议程不难看出,亚非法协总是将联合国所关注的法律问题和其他事项作为优先讨论的议题。今年六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亚非法协第43届年会讨论了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海洋法、国际刑事法院最新发展、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书、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WTO作为世界贸易的法律框架协议和行为准则以及合作打击贩卖妇女、儿童等议题,加强了成员国之间在上述问题上的了解和合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亚非法协与国际法委员会的合作。亚非法协和国际法委员会互派代表参加年会或届会,介绍工作进展情况和沟通意见,帮助亚非国家了解当前国际立法动态,也使亚非国家为国际法的逐步发展和编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中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和亚非法协成员国,对这两个组织日益密切和广泛的合作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这两个组织在促进国际法的逐步发展和编纂方面以及其他共同关注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成为全球性与区域性国际组织密切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典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加强亚非法协的作用和扩大亚非法协的影响,促进联合国和亚非法协的密切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