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齐大海先生在第五十八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措施”议题的发言

2003-10-15 12:00

 

主席先生: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在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的共识增加,先后制订了12项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初步形成了反恐国际法律框架。“9·11事件”后,各国普遍认为恐怖主义已成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新威胁。鉴于反恐问题的日益严重性和紧迫性,各国普遍认为国际社会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支持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中国政府一向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活动作为实现政治目标和其他目标的方式和手段,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团体或个人采取恐怖暴力行为。同时,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进行。在此基础上,加强国家间合作,制订和完善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国际法律措施,是对付恐怖主义活动最为有效和实际可行的途径。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大六委关于制订反恐国际公约的工作。在目前的12项反恐国际条约中,中国已经参加10项并签署了1项。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加强反恐国际法律框架继续努力。

  关于印度提出的《国际恐怖主义全面公约》草案和俄罗斯提出的《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草案,我们认为这些草案如果制订完成,将是反恐国际法律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代表团支持这两项公约草案的制订工作。此外,中国代表团也支持埃及提出的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反对恐怖主义高级别会议的动议,并认为该高级别会议应准备充分并具有实质内容。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