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八届联大第六委员会关于“国际刑事法院”议题的发言

2003-10-20 18:00

 

主席先生:

  《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生效已逾一年,在这一年里,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检察官相继选举产生并宣誓就职,国际刑事法院已经从一个名词成为现实的存在。我们相信,它的运作将对国际法的发展和国际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政府一贯理解和支持建立一个独立、公正、有效和具有普遍性的国际刑事法院。从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筹备委员会开始一直到国际刑事法院预备委员会,中国参与了建立这一机构的整个过程;《罗马规约》生效之后,中国继续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缔约国大会的会议,关注着国际刑事法院的进展。

  今年三月,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们已宣誓就职。六月,检察官也已步上岗位,随后,法官们选举产生的书记官长也正式上任,法院的三个主要机构的构建已经初步完成。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罗马规约缔约国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法院提交了关于其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九月的一年间活动的报告。通过该报告以及法院院长和检察官的发言,我们对法院迄今为止的主要工作有了整体认识。我们还注意到检察官所提出的关于检察官办公室起诉政策的文件,我们欢迎检察官在制定起诉政策上所采取的务实态度和透明方式。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文件,特别是其中关于如何理解和贯彻补充性原则的内容,但文件中还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澄清,中国将继续对起诉政策的制定完善及贯彻落实予以关注。

  国际刑事法院的成长和成熟需要时间。法院能否严格遵循补充性原则,能否利用法院的有限资源追究规约所规定的最严重的国际罪行,能否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力避政治偏见和双重标准,法院未来如何对侵略罪进行管辖,所有这些方面,法院都将面临历史和现实的考验。

  作为缔约国大会的观察员国,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进展和运作情况。国际刑事法院的诞生体现了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法治理想,这个婴儿的身上牵系着整个国际社会对正义的渴望,对和平的希求。然而,正如同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将为多种因素所左右,国际刑事法院的未来仍未可知。我们希望看到,不久之后,一个真正值得尊重的独立公正的国际司法机构将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