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任晓霞在第67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2-10-11 11:0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宪章特委会主席对特委会2012年届会情况的介绍,对他为促进特委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代表团高度重视特委会的作用,支持特委会依照联大授权开展有关工作,支持各国利用特委会机制,深入讨论《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问题。

  在2012年届会上,特委会审议了“制裁的影响和实施”、“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等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继续慎重使用制裁措施,并尽量避免制裁对第三国和平民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确有必要实施有关制裁时,应确保制裁符合《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准则,慎重评估其后果。考虑到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及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愈加紧密,制裁对第三国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不容忽视,中方认为探讨与制裁相关的这两项议题仍具有现实意义,支持特委会在下届会议上继续优先审议以上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提案持开放态度,同时重申,依据联大授权行事是特委会开展工作的基础,任何新议题均应与联大决议规定的特委会职能相符。

  主席先生,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中国代表团认为既要肯定特委会现有的工作,也需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中国代表团期待各国以务实的态度,协商一致的精神,就各方广泛接受的增效措施达成一致。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秘书处为《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编写和《安理会惯例汇辑》增订工作付出的努力,并希望秘书处继续有关编写和增订工作。中国于2012年向有关基金进行了捐款,期待更多国家加入这一行列,以协助秘书处这方面的工作。

  主席先生,

  最后,中国代表团愿一如既往地推动特委会在维护宪章权威、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