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商震在第68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3-10-11 21:5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宪章特委会主席津苏大使先生对特委会2013年届会情况的介绍。

  中国代表团一直高度重视特委会在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和加强联合国作用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特委会根据联大授权开展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支持各国积极利用特委会平台,推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得到有效遵守和实施。

  主席先生,

  特委会今年继续审议了“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等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在制裁问题上应继续采取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应以用尽和平解决手段为前提;如需使用制裁,应确保制裁符合包括宪章在内的国际法,并明确制裁目标,设定制裁时限,定期审查进展,目标实现后应立即停止。上述举措对最大程度降低制裁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不利影响至关重要。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安理会近年来在减少制裁的负面影响方面作出积极努力,我们愿继续就该问题同其他国家代表团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中国代表团支持各方秉承务实协商精神,探索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的新思路和新措施,全面推进特委会各项工作,以推动特委会有效履行职能。

  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研究并确定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议题。同时,中国代表团谨重申,特委会工作和任何新议题应以联大授权为基础和前提。

  此外,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编写和《安理会惯例汇辑》增订工作取得进展,赞赏秘书处为此付出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希望秘书处进一步作出努力,落实特委会报告中的相关要求。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