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李永胜在第70届联大六委关于“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的发言

2015-10-15 10:4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在“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下讨论“多边条约进程对促进和推动法治的作用”专题。

  “法治”不仅是各国普遍追求的目标,也是当今联合国的关注中心和工作重点。在过去70年的历程中,联合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法的编纂和逐渐发展,强化国际条约的遵守和履行,促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为推动国际法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中国一贯坚定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积极为国际法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今年4月13日至17日,中国成功主办了“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4届年会。亚非法协是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国际法交流与合作平台。本届年会上,42个亚非法协成员国、7个观察员国和联合国等有关国际组织约250名代表与会,包括23个国家的副部长级以上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米格尔·塞帕·苏亚雷斯等。与会各方就新形势下加强亚非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法治形成重要共识,围绕网络空间国际法、反恐法、海洋法、环境法等多项重要国际法议题广泛深入交流看法,取得了一批实质性成果,通过了11项重要决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年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加强亚非团结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公正”的主旨讲话,阐述了中国的国际法治观和国际秩序观,就新形势下亚非各国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提出主张,呼吁推动国际政治秩序更加公正合理,世界经济更加开放有序,努力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携手应对全球非传统安全挑战,并宣布中国将出资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助力亚非法协发展,深化国际法治交流合作。目前,有关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已启动首期活动。

  主席先生,

  本议题今年聚焦“多边条约进程对促进和推动法治的作用”意义重大。多边条约是国际法最主要的法律渊源。谈判、缔结和遵守多边条约的整个进程,本身就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过程,促进了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良性互动。几十年来,联大第六委员会、国际法委员会、贸易法委员会和一系列临时会议机制为各国谈判缔结多边条约提供了重要平台。联合国主持订立的多边条约涉及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打击犯罪、人权、海洋、外空等多个领域,为完善和发展国际法规则、确保国际交往有序进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是多边条约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与多边条约的谈判和缔结,致力于推动各国遵守统一适用的国际法规则,促进国际法治建设。中国已加入了450多项多边条约,涉及国际事务各个领域。中国始终按照“条约必须信守”原则,忠实履行和遵守多边条约,严格按照国际法原则和规则办事。中国还担任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内的十多项多边条约的保存机关,切实履行保存机关职责,为确保有关多边条约的顺利缔结和切实履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主张,加强多边条约进程,推进国际法治建设,应当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向:

  一是推动民主参与,维护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多边条约进程中充分的代表性和平等的发言权。多边条约的制定和履行应当本着公正、民主、透明的原则,尽可能采取协商一致原则,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关切。特别是要着力推进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确保其拥有与发达国家平等的表达和决策的机会,以提高国际规则的合理性与正当性,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国际法治秩序。

  二是强化统一适用,增强多边条约规则的普遍性。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在国际法面前一律平等。多边条约的统一适用,意味着必须摒弃对国际规则合之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做法或双重标准。只有这样,多边条约等国际法规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三是推动切实履约,加强履约审议机制的有效性。保障多边条约执行的审议机制必须坚持缔约国主导原则,避免对抗性、选择性和政治化。在确保履约监督机制对所有缔约国平等、统一适用的同时,要注重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履约能力建设,更应防止利用履约监督机制干涉缔约国内部事务。

  四是树立规则意识,推进网络、外空等“新疆域”多边规则的制定。以网络空间为例,我们既要认真探讨并明确《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也要就网络空间产生的新的复杂问题,如打击网络犯罪、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等,积极发挥联合国多边条约进程的平台作用,探讨制定新规则,促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法治化。

  主席先生,

  多边条约进程在建设国际法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多边条约制定,善意履行多边条约义务,恪守国际法治承诺,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