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团潘昆在第71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6-10-13 05:35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向外空委新任主席坎代尔表示感谢,他的卓越领导和辛勤工作是今年第59届外空委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重要保证。中国代表团还想借此机会向科技小组委员会新任主席达德瓦尔,法律小组委员会新任主席科勒,以及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和秘书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发展外空事业作为重要战略选择,外空活动呈现蓬勃发展的景象,外空安全和法律秩序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中方支持外空委在加强外空法治建设、推进外空国际合作和维护外空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今年外空委会议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一是通过了“联合国第一次探索及和平利用外空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七大优先主题,确立了相关目标和工作机制。中方赞赏并支持外空委为筹备纪念活动开展的各项工作,赞同各方应以此为契机,因应外空发展新形势,改进外空委的各项职能,制定外空发展长远规划,使外空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第二项重要成果是通过了“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指南”首批12条案文,并同意将工作组授权延期两年。中方认为,这是联合国框架内外空规则谈判进程取得的最新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各国负责任的建设性态度。中方将继续积极参加后续案文谈判,并在此重申,有关案文谈判应在现行外空法律制度的基础上,适当兼顾外空平等自由利用和外空活动健康有序发展,考虑不同国家关切,使之真正有利于全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事业的发展。

  主席先生,

  今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4日确立为“中国航天日”,以纪念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今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工程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全面启动,北斗导航系统加速全球组网。今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实施多次发射任务。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实现首飞。静止轨道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相继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实验室顺利发射入轨,10月将发射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中国政府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人类共享空间活动的惠益。在双边领域,目前中国政府已与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8份合作协议,建立了近20个双边合作机制,正在执行9个双边航天合作大纲,并为巴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老挝等国研制发射了9颗卫星。去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嫦娥四号任务合作意向书,迄已收到10多个国家和机构提供的载荷搭载项目提议,现已初步选定为德国、瑞典、荷兰提供载荷搭载服务。

  在多边领域,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在联合国系统内开展和平利用外空的各项活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金砖国家航天机构共同推动建设遥感卫星星座,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成员国构建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并就对地观测数据合作达成协议。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与多国空间机构开展重大灾害救援卫星数据支持合作,应联合国和APSCO请求,今年先后为厄瓜多尔地震、印尼火山爆发、巴基斯坦洪灾、秘鲁厄尔尼诺灾害、孟加拉热带风暴损失评估等提供卫星数据。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并积极致力于同各方谈判达成一项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国际条约,从根本上消除外空安全威胁,确保外空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中方认为,联合国框架下涉外空机制应加强协调互动,平衡处理外空安全和可持续利用问题,以更好应对共同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外空事业更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建设和平、法治、发展的外空,使之真正造福于全人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