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团史晓斌在第72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17-10-04 11:25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您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过去一年来,国际反恐形势加速演变。一方面,国际反恐斗争及国际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另一方面,恐怖袭击依然多发频发,恐怖主义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恐怖袭击方式简易化以及目标多样化、恐怖思想传播网络化态势更加明显,国际恐怖活动处在高峰期。中方认为,恐怖主义威胁没有边界,国际社会应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反恐全球治理。在此,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反恐是一场持久战,国际社会必须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强合力。各方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打击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反对“双重标准”,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的民族和宗教挂钩。

  二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针对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各国应综合施策,继续加强打击恐怖分子的招募与流动、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阻遏恐怖主义实体滥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新信息通信技术等。同时,反恐斗争需要标本兼治,各国应致力于消除贫困、促进民生,解决发展问题,推进教育文化发展,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建立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努力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三是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中方一贯主张反恐国际合作应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充分挖掘联合国现有反恐机构的潜力,加强分工协调,整合联合国系统反恐力量,推动形成全球反恐统一战线。

  四是严格遵守国际法。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使用武力和惩治犯罪的国际法规则。我们呼吁联合国大会加快达成并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进一步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势力是中方反恐核心关切,也是国际反恐斗争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中方反恐努力。

  作为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反恐合作。过去一年来,中国同10多个国家举行反恐安全磋商和交流,就国际地区反恐形势、双边反恐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中国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全球反恐论坛”、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反恐交流合作。中方积极推动成立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出席首次会议并举办第二次会议;举行首次中俄印反恐问题非正式会晤;成功举办“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第二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发表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进一步凸显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夯实了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新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反恐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消除恐怖主义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