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团李永胜在第72届联大六委关于“给予国际竹藤组织大会观察员地位”议题的发言

2017-10-11 06:27

主席先生,

  我非常荣幸介绍第170项议题的A/C.6/72/L.8号题为“给予国际竹藤组织大会观察员地位”的决议草案。在本决议草案的共提国名单以外,巴西、菲律宾和厄立特里亚也已经加入,决定共提该决议草案。

  本决议草案的内容使用的是以前观察员地位申请的标准文本。从第A/72/141号文件的附件一(解释性备忘录)和附件三(国际竹藤组织章程)可以看出,国际竹藤组织完全符合成为大会观察员的条件。

  主席先生,

  1997年11月6日,9个发起国在北京签定《成立国际竹藤组织的协定》,成立国际竹藤组织。该组织是唯一从事竹藤这两种最主要的非木材资源保护与发展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其宗旨是通过竹藤保护与发展领域的国际间合作,保护环境、消除贫困、促进产业,为实现全球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国际竹藤组织从最初的9个发起国、6个观察员国家,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43个成员国、10余个观察员国,并在印度、厄瓜多尔、加纳、埃塞俄比亚设有区域办事处或联络点。

  国际竹藤组织的工作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目的、涉及大会所关心事项。其工作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息息相关,并将直接支持部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1、7、11、12、13和15等。

  20年来,通过竹藤资源及其产品在创新型保护、可持续利用及贸易便利化的全球网络与合作行动,国际竹藤组织充分发挥竹藤在缓解贫困、保护环境中的作用,推动竹藤生产国的经济发展。先后实施了诸多以扶贫与生态环保为主题的项目。国际竹藤组织在大多数成员国拥有实地项目,竹藤项目的开展使当地的人们充分认识到竹藤资源的社会、经济价值,为竹藤应用技术的推广开创了新局面。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和政策领域,国际竹藤组织创新性地提出了以竹藤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并且支持以包容绿色增长模式促进竹藤产业发展的扶贫活动。

  主席先生,

  中方深信,给予国际竹藤组织大会观察员地位必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竹藤组织和联合国的联系,也必将有助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也欢迎各国参与共提本决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