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刘洋在第73届联大六委关于“给予新开发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议题的发言

2018-10-15 06:26

主席先生,

  作为“给予新开发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议题的提案方,中国非常荣幸地介绍关于本议题的第A/C.6/73/L.4号决议草案。截至10月9日,即本决议草案散发之日,该决议草案共有8个共提国,分别是孟加拉国、巴西、中国、印度、葡萄牙、俄罗斯、南非和叙利亚。在本决议草案散发后,苏丹、荷兰也参加共提。截至目前,本决议草案现有10个共提国。

  本决议草案的体例沿用关于观察员地位申请的联大决议标准文本,其主要内容是决定邀请新开发银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届会和工作,并请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必要行动执行本决议,以促进联合国与新开发银行的合作。

  主席先生,

  根据联大1994年第49/426号决定,联大观察员地位应仅授予“国家以及其活动涉及大会所关心事项的政府间组织”。考察新开发银行的基本情况,其完全具备成为联大观察员的资格。

  2014年7月15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政府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该协议于2015年7月3日生效,新开发银行自此正式成立。

  根据《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新开发银行“具有完全的国际人格”,属政府间国际组织。新开发银行的创始成员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银行的成员资格向联合国会员国开放。

  新开发银行的宗旨是“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新开发银行的职能包括通过贷款、担保、股权投资和其他金融工具为有关公共或私人项目提供支持,与国际组织和其他金融实体开展合作,以及为银行支持的项目提供技术援助等。新开发银行的初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新开发银行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开展的活动,不仅可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而且有利于全球增长与发展,符合联合国社会经济领域的宗旨和原则。

  我们相信,给予新开发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将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和新开发银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希望各国支持本决议草案,并欢迎更多国家参与共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