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耿爽大使在第76届联大“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21-10-28 12:3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多诺霍院长向联大报告国际法院工作,对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勤勉履职表示敬意,对克劳福德法官不幸去世表示哀悼。

今年是国际法院正式运作75周年。75年来,国际法院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开展工作,受理了154个诉讼案件,发表了28项咨询意见,涉及领土主权、海洋划界、单边制裁、非殖民化、不使用武力、外交和领事关系等重要领域的国际法事务,为正确解释和适用国际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75年的实践,国际法院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成为世界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司法机构。

近年来,国际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不断增加,反映出各国对国际法院的信任持续增强。国际法院审案不仅涉及当事国利益,也事关国际法规则的理解与适用。2020年12月,国际法院在“豁免与刑事程序案”(赤道几内亚诉法国)的判决中,澄清了有关认定使馆馆舍地位的外交法规则,此举有助于国家与国家之间发展双边友好关系。2021年2月,国际法院判决认定对“指控违反1955年《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案”(伊朗诉美国)具有管辖权。希望关于本案的下步审理有助于厘清和应对单边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

主席先生,

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与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联合国应该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并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各国团结,促进国际合作,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作出积极努力。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在维护多边主义和促进国际法治方面肩负崇高使命,应继续忠实履职尽责,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鲜明地表达出中国对多边主义和国际法的坚守。

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愿与各国一道,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联合国和国际法院工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