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波黑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1-11 12:1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今年是《代顿和平协定》签署15周年。当前波黑局势总体平稳。我们欢迎波黑今年10月顺利举行全国大选,安全部门及法治改革取得进展,经济逐步恢复发展。我们也注意到,波黑在实现国家稳定与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一些复杂因素和困难。

  中国尊重波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各族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波黑的前途命运掌握在波黑人民自己手中,国际社会应尊重波黑人民的主导权和自主性。我们希望波黑各族人民着眼于国家长远利益,切实履行《代顿和平协定》,积极开展对话,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民族和解。我们期待波黑尽快组成新政府,推动国家在宪政改革、经济复苏、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主席先生,

  维护波黑及巴尔干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保持对话与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推动波黑有关各方开展高级别政治对话,希望波黑问题高级代表根据《代顿和平协定》授权,继续与波黑所有政党保持接触,促进波黑各民族的团结与合作。

  中国欢迎欧盟在《代顿和平协定》框架下发挥积极作用,支持高级代表和欧盟部队的工作,希望欧盟部队加大对波黑武装部队能力建设的支持,使波黑能够尽早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稳定的责任。我们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维护波黑金融与经济稳定提供帮助。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波黑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