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1-01-18 05:01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要感谢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联苏特派团(UNMIS)团长门克里奥斯先生、秘书长苏丹问题公投小组主席姆卡帕阁下所做通报。

  主席先生,

  在苏丹北南双方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苏南方公投投票工作顺利完成,这是朝着全面落实《全面和平协议》(CPA)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国欢迎非盟、阿盟、“伊加特”(IGAD)等地区组织及联苏特派团(UNMIS)、联合国秘书长苏丹公投问题小组等有关各方为南方公投顺利举行做出的贡献。

  苏丹南方公投不是落实《全面和平协议》的终点,实现苏丹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均应确保苏丹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

  我们希望苏丹北南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和协商,早日就阿布耶伊、财富分配、边界划分等未决问题达成共识,为继续推进北南和平进程奠定基础。

  为协助苏丹举行公投,中国向南方公投委员会捐赠了5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南方公投局提供了物资援助,并派团赴苏丹观察公投。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为推动苏丹实现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和平、全面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特别是努力解决该问题产生的根源。

  当前达区安全局势脆弱,人道救援工作面临困难,根本原因是迄今达区仍缺少一项强有力和获得广泛支持的政治协议。中方呼吁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加大支持达区政治进程的力度,敦促达区有关叛军立即、无条件加入和谈。我们支持联非达团(UNMID)根据安理会1935号决议的要求,为推动达区政治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