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委员会、防扩散委员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05-28 02:3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穆尔莫凯特大使、吴俊大使和昆兰大使的通报,赞赏反恐委员会、防扩散委员会和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在三位大使分别领导下所开展的工作。下面我重点谈一下反恐问题。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近期发生在尼日利亚、中国等国的暴力恐怖事件再次证明,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动机如何,在何地、何时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严重犯罪行为。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必须予以明确反对和坚决打击。  

  联合国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应当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在反恐问题上应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反对双重标准,推动国际社会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合作,进一步打击恐怖主义。  

  中方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的国家、民族、宗教相联系。我们主张加强不同文明间对话,采取综合手段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中方认为,当前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利用新的信息和技术手段,包括利用互联网煽动、招募、资助或策划恐怖袭击的动向应当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觉,并妥善加以应对。  

  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为首的“东突”暴力恐怖势力是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严重恐怖威胁。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对暴力恐怖分子进行坚决打击,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击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不论他们制造恐怖案件的目的是什么,都绝不会得逞。  

  主席先生,  

  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负有重要职责。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继续通过改进反恐执行情况评估、举办相关会议及活动、国家访问等措施,促进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落实。希望反恐委员会继续与会员国保持对话和沟通,加强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安理会框架下的国际反恐合作,切实打击恐怖主义。  

  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重要反恐和制裁工具之一。中方支持委员会加强与当事国沟通,不断加强列名、除名审查工作,按计划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全面、准确、公平地落实安理会第1267号和第2083号决议,履行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中方支持监测小组在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注意到监察员办公室为加强制裁机制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所做的努力。我们希望广大会员国积极支持委员会工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制裁机制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公正性。  

  主席先生,  

  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是安理会首个防扩散决议,对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是第1540号决议通过十周年。本月初,安理会为此举行了公开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防扩散的决心和承诺。下一步,各国应致力于决议的普遍、全面、平衡落实,1540委员会也应履行好其职责。中方支持委员会根据授权,继续做好收集会员国执行决议报告、整理执行决议有效经验、促进国际援助与合作等主要工作。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全球治理,共同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促进普遍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