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2014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4-07-08 04:54

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会议。本次会议是经社理事会改革后首次高级别会议,也是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成立以来在经社理事会框架下举行的首次会议,共同讨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并展望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对于国际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落实“里约+20”大会成果、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规划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要任务。这些任务既需要各国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对此,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坚持以消除贫困为核心,推进包容性增长。贫困是阻碍各国发展、引发冲突和危机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应继承千年发展目标的未尽事业,将彻底消除贫困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任务,鼓励各国以经济增长为动力,以包容性增长理念为指引,消除不平等,平衡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各项事业。

  二、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展合作不是“零和游戏”,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谋求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建立真诚、务实的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援助义务,及时、足额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国应共同打造开放、透明、无歧视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为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三、以科技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科技是化解全球人口增长压力、缓解能源资源不足、破除可持续发展瓶颈的“法宝”。各国应切实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国际社会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因难,加大科技援助力度,切实帮助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四、加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和实践。应增强民众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鼓励人人参与,倡导适度、合理的消费理念和节约、循环、可再生的生产方式。政府应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政策制定的衡量标准,为促进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应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环保知识。应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和社区作用,鼓励其献策献力。

  主席先生,

  实现永续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目标,中国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等七项目标,并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仍坚持保障民生底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打造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将继续推进各项民生事业,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是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认真承担符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发展责任,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中国与其他国家不断深化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实现平衡、协调、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同处地球村,任何一国都不能独善其身。在实现“憧憬的未来”道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国、任何一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快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继续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并全力支持经社理事会和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有效整合资源,切实发挥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