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8-29 06:2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扎里夫特别代表的通报。我欢迎塞尔维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也认真听取了霍查先生的发言。

  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中方认为,解决科索沃问题,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当事方均能接受的妥善解决方案。

  近期,科索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北部仍有暴力事件发生。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切实保护科索沃各族裔的合法权利,促进科各民族的和解,同时采取慎重态度,坚持通过对话化解矛盾与分歧,避免诉诸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行动。

  中方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所作积极努力,欢迎并支持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继续保持并推进高层政治对话,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

  中方相信,双方继续推进务实、积极、建设性的对话进程,寻求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持久方案,将有助于维护巴尔干地区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建设多族裔和谐共存、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科索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和努力方向。中方赞赏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在扎里夫特别代表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特派团继续履行安理会授权。我们希望联科特派团、欧盟法治特派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国际存在根据授权,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科索沃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