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埃博拉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11-21 08:3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纳巴罗博士、班博瑞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莫盖先生的介绍。

  近期,西非埃博拉疫情发展呈现减缓势头,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新增感染病例下降,这表明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疫情工作已开始取得成效。有关国家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区域组织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另一方面,埃博拉疫情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根本遏制,继续严重威胁西非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国际社会对此不能松懈,必须继续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工作做出更大努力。中方认为:

  一、国际社会应继续采取措施,巩固现阶段抗疫工作取得的成果。希望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监督和防范,尽快全面、准确地收集、分析疫情数据,研判疫情走势,科学指导和协调国际社会抗疫努力。

  二、有关各方要切实兑现援助承诺。抗击埃博拉的工作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将援助承诺落到实处,及时、有效地帮助疫区国家遏制、消除疫情,增强疫区人民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积极帮助疫区国家开展疫后重建。此次埃博拉疫情给疫区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应着眼后埃博拉时期,及早布局,早日规划,全面帮助疫区国家开展公共卫生等各方面建设,使其尽快重新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道路。

  主席女士,

  大难无国界,大爱亦无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情同手足。当非洲兄弟遭受埃博拉疫情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帮助非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年3月有关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已先后提供了4轮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卫生领域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为尽快落实有关援助,中国政府通过包机运输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援助物资运抵疫区并分发使用。

  目前,中国前3轮援助举措已全部落实到位。第四轮举措也在逐项落实。其中援利比里亚治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预计本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这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外宣布第4轮援助措施仅1个月时间。上周末,负责运营和管理该治疗中心的首批163名医疗队员已抵达利比里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援助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将向包括当地民众在内的所有人员开放,体现了中方援助措施真正面向基层、以人为本的特点,中国也成为首个在疫区自主援建、自主派医护人员运营和管理治疗中心的国家。同时,中方40人团队也抵达塞拉利昂,继续开展移动实验室监测工作。目前,中方在疫区的医疗人员约400人。未来数月,中国累计将有1000人次的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专家奔赴疫区一线从事人员培训、实验室检测、病例留观和治疗等工作。中方并提供了包括移动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等设备,以及粮食、药品、卫生防护装备、焚烧炉、救护车、卡车、摩托车等大量疫区最急需物资。

  根据疫情发展,中方第4轮援助已面向后埃博拉时期,着手帮助疫区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本月上旬,中国首批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抵塞拉利昂开展工作。中方正积极考虑在非洲建立病原和热带病防治研究中心,派遣专家参与非盟的“非洲疾病防控中心”建设,并计划培训1万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为遏制疫情扩散,中国不仅向疫区三国,还向马里、刚果(金)、科特迪瓦等疫区周边10个国家及时提供了防疫物资设备援助。并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分别提供了600万、200万和200万美元捐款。在中国政府积极提供抗疫援助的同时,在几内亚等疫区国家的中国企业也纷纷捐款捐物,参与抗疫行动,善尽社会责任。许多中国企业坚守岗位、坚持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持所在国发展经济,赢得所在国的高度赞赏。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的行动充分印证了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继续为帮助非洲有关国家和人民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