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马里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04-06 08:58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担任新职,感谢你所做通报。中方欢迎迪奥普外长出席会议,感谢阿尔及利亚等国际调解小组成员的斡旋努力。我们对一名法国士兵不幸遇难表示哀悼。

  中方支持马里政府和人民推进和平进程的努力,赞赏马里政府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的决心和行动。近期,马里北部临时行政机构组建取得进展,和平协定签署方的联合巡逻已启动,全国和解大会成功举行并通过最终报告,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马里和平进程仍面临困难,恐怖主义活动持续蔓延,给马里政治和安全形势带来挑战。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马里推进和平和解进程、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支持马里加快落实和平协定。中方欢迎和平协定签署各方承诺继续致力于推进马里和平进程,希望马里各方巩固已有成果,积极推进包括各地区、各民族在内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加快落实协定各项条款,尽早实现和平与和解。国际社会应切实向马里和平与发展事业提供建设性支持。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维护和平进程既有成果和各方互信。中方赞赏国际调解小组在马里各方之间劝和促谈的工作,希望国际调解小组继续为政治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支持马里加强安全和反恐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马里安全部队,使其有能力在北部和中部加强存在,逐步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各国应共同努力,根据马里政府要求,在情报搜集、军事人员培训和弹药武器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马里境内恐怖势力活动猖獗,跨境流动性强,亟需采取综合手段,通过地区合作加以应对。中方欢迎萨赫勒五国领导人决定成立联合反恐部队保卫地区安全,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地区国家上述决定,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第三,支持联马团工作。中方赞赏联马团为协助实现马里和平与和解做出的不懈努力,将继续支持联马团工作。希望联马团继续同当事国保持协调与配合,帮助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协助推进解武复员。联马团部署环境复杂危险,维和人员安保问题突出,装备等资源短缺严重。希望联马团继续加强人员安保工作,并加强同出兵国和援助方的沟通,确保联马团拥有履行授权及开展自卫的必要装备和资源。

  主席女士,

  中方坚定履行对马里和平事业的承诺,现有近400名维和人员在联马团执行维和任务。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马里和平与和解进程,为马里实现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