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5-15 05:0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乌拉圭倡议举行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欢迎坎塞尔副外长主持此次会议。中方感谢阿明娜·穆罕默德常务副秘书长、迪恩副秘书长的通报,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 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相关决议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另一方面,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仍复杂严峻,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广大冲突中国家的妇女儿童受到性暴力威胁。国际社会应对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加大重视, 采取切实举措, 全面提升对冲突中妇女等弱势群体的保护。

  一是通过和平手段预防和化解武装冲突, 从根源上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通过谈判、斡旋和调解等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在推进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确保妇女享有充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重视发挥其独特优势,切实解决其安全关切,推动妇女成为缔结和平的主要力量。

  二是增强当事国打击冲突中性暴力的能力。当事国对预防和打击冲突中性暴力行为、保护本国妇女儿童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尊重当事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的各项措施, 积极向当事国提供建设性帮助,增强其安全、经济、治理等各方面能力建设,推动其落实好有关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和联大决议。

  三是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恐怖组织实施性暴力行为的新动向, 坚持统一标准,加强合作,有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特别是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以性犯罪为目的的恐怖活动、资金筹集、人口贩卖和极端思想传播。相关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反恐情报资源,切断恐怖分子流动通道。

  四是确保联合国各机构形成合力。安理会应充分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同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联合国妇女署等相关机构加强协调,共同处理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应继续对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采取“零容忍”政策。维和行动出兵国和出警国应继续加强对维和人员相关培训,增强维和人员保护妇女儿童意识,扩大妇女参与维和行动。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为早日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推进全球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