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6-02 10:38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敏达乌杜女士的通报。欢迎塔诺外长出席本次会议。中方祝贺科特迪瓦当选2018至2019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待同科特迪瓦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近年来, 科特迪瓦在瓦塔拉总统领导下, 政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去年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 安理会通过了裁撤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和全面取消对科制裁措施的第2284号决议。这充分体现了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对科特迪瓦局势取得重大积极进展的肯定。

  2004年以来,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为维护科特迪瓦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赞赏联科团的贡献和敏达乌杜特别代表担任团长以来付出的积极努力。联科团撤出后,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同科加强合作,帮助科特迪瓦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联科团工作的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中方一贯主张,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驻在国实际情况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规模,直至最后撤出,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 并与地区国家、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

  联合国16个维和特派团中9个部署在非洲。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方一贯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等区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本地区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增强自主能力建设提供积极帮助,为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